潇湘水去

浅谈最近反“以倭代华”的服饰

  反对以倭代华,这点我是十分认同的,从服饰建筑方面来着手改变,我也觉得是十分正确的,但我觉得最近在服饰上面,有许多人过犹不及了,甚至让我怀疑是否是反串,是否是真的保护传统文化而非变着法地丢文化。许多服饰,明明有八分中国元素,二分日本元素,说它不是中国传统服饰,我认同,但非得把它包括里边的八分中国元素送给日本,我就当真不解了,更何况很多衣服都是有着确切记载的,比如:

  大氅

  大氅是早就有的传统服饰,可以追溯到汉朝,而流传下来的画作记载中大多是有系带的,现在很多人也许是为了好看(毕竟古人是为了防寒)而省略了系带,就被某些人打着科普名义送给了日本,口口声声说是从日本男子穿的大袖衫演变过来的,却拿不出来丝毫所谓“日本原型”的记载,却对中国古已有之记载视若无睹,为什么这么说之前不能多查查古文资料呢?

  还有许多服饰,也许确实并非古代就有的,可能是现代人进行了加工演化,比如马面裙,宋代旋裙,现代有许多改良版本,可为什么有些衣服,同样是中国和日本古代都没有一样形制的衣服,仅仅因为和日本有所相似,就判定是根据日本传统服饰而非中国传统服饰演变来的呢,比如无袖圆领袍

  在中日两国古代都没有无袖圆领袍的情况下,为什么现在主流观点就一定判断它是从日本狩衣魔改演变来的呢,在网上传播这种观点的人,即使前面分析的头头是道,这里也几乎不会放对比图片,我去搜索了日本狩衣和中国古代圆领袍的照片,在我看来,无袖圆领袍和日本狩衣的差距绝对不只是有没有袖子这么简单,反而和中国古代圆领袍颇为相似,既然是有改变的前提,为什么一定是在日本的服饰上魔改而不能是在中国的传统服饰上有所改动呢?

  现在大多数观点认为是港剧最开始引进了倭风,但对于证据又总是选择性眼瞎,比如早在最初的戏曲电影就已经有了无袖圆领的服饰,老版红楼梦的贾宝玉也有红色的无袖圆领袍,而这些比起所谓的港剧引进日本风要早很多,当然,也有些人咬死不松口说最初发明戏服的人就是热爱日式风格的,我真的不太清楚这种人是真心要维护传统服饰,还是铁了心要把所有能和日本扯上关系的东西都送给日本。

  最双标的一点,论证中国服饰必须铁证如山,最好出土实物+画作+历史记载但是日本的证据却可以是剧照+推测+三分相似的魔改,着实是不公平!

评论

热度(10)